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史學導論
Introduction to History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歷史學系  
授課教師
宋家復 
課號
Hist1004 
課程識別碼
103 14100 
班次
02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文18 
備註
第一、二週務必出席,否則逕予退選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號雙號
總人數上限:5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2Hist1004_02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為歷史系一年級新生入門課程,主要目的為歷史學提供基本認識,包括歷史學知識論和歷史學方法的簡介、如何閱讀與寫作歷史、以及史學發展的歷史等;藉此啟發同學以多元暨寬廣的態度,瞭解歷史學科作為廣義人文學科一支的重要意義,以及?歷史?如何在我們當今的文化、社會、記憶和認同的議題中,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。它因此也規劃作為一門?歷史系」的導論課程,傳達給授課同學關於歷史學科與其他學科的互動發展,及如何藉此完備一個人文學的養成,並進而掌握其與人群社會的長遠關係。課程基本上以指定閱讀教材講授、分組討論和個別指導等方式進行。 

課程目標
見課程概述 
課程要求
原則上只接受學號末碼為雙號的同學加簽。
想加簽的雙號同學也必須做寒假作業,並按時以電郵繳交給授課教師!!!

請仔細閱讀此課程要求。
1. 學生須負責自行搜尋每週指定讀物,課程只會提供少部分紙本或數位講義。
2. 學生有依規定時間形式繳交作業之義務。逾時不候,形式不合拒收。
3. 學生有預習功課準備上課討論之義務。討論時點名不到兩次,即以上課分數零分計算。
4.上課(含出席、平時作業、隨堂測驗與課堂討論)50%,期中期末考試或作業合占50%。
5.若有任何個人狀況(生理、心理、成績期望等),請於學期初即與任課教師諮商。萬勿到學期末甚至考試後方才請求特惠。
6. 下列課綱進度、內容,將隨師生講習興趣隨時調整。
7. 開學第一二週點名不到即視為退選(CEIBA除名,退選手續自辦)。第一周就會上課,請出席同學預習功課!
8.期中考,期末考形式與時間屆時公佈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寒假作業:中國史與世界史教科書比較,2/23(週二)中午十二點上傳NTUCOOL。

2/26第1週
9-11AM講課:導論之導論
從高中歷史課到大學歷史系,本課程之所由來論何謂歷史與歷史學?
請閱讀
錢穆,《史學導言》(聯經全集版,1994).
葛劍雄、周筱贇(ㄩㄣ),《歷史學是甚麼》(北京大學出版社,2002), pp. 3-73.
Ludmilla Jordanova, History in Practice (3rd ed., 2019), pp. 1-14, Introduction.
11-12AM 小組討論:寒假作業,上課內容,下週小組分配,至少準備PPT。

3/5第2週 你是歷史小老師:何謂歷史思維?(上)
請閱讀 What is History (2019) Lesson 1-4
9-11:30 依分組指定歷史思維概念上台報告,接受提問
11:30-12 教師總結

3/12第3週 你是歷史小老師:何謂歷史思維?(下)
請閱讀What is History (2019) Lesson 5-8
9-11:30 依分組指定歷史思維概念上台報告,接受提問
11:30-12 教師總結

3/19第4週 通論史學History in General
請閱讀Ludmilla Jordanova, History in Practice, Ch. 1.
9-10 小組討論
10-12 小組問題提出與教師總論

3/26第5週 知識圖譜中的歷史學科Mapping the Discipline of History
Ludmilla Jordanova, History in Practice, Ch. 2.
9-10 小組討論
10-12 小組問題提出與教師總論

4/2第6週 春假

4/9第7週 人文學科中的歷史學History in the Humanities
Ludmilla Jordanova, History in Practice, Ch. 3.
9-10 小組討論
10-12 小組問題提出與教師總論

4/16第8週 社會科學中的歷史學History in the Social Sciences
Ludmilla Jordanova, History in Practice, Ch. 4
9-10 小組討論
10-12 小組問題提出與教師總論

4/23第9週 歷史知識的地位The Status of Historical Knowledge
Ludmilla Jordanova, History in Practice, Ch. 5.
9-10 小組討論
10-12 小組問題提出與教師總論

4/30第10週歷史分期Periodisation
Ludmilla Jordanova, History in Practice, Ch. 6.
9-10 小組討論
10-12 小組問題提出與教師總論

5/7第11週公共史學Public History
Ludmilla Jordanova, History in Practice, Ch. 7.
9-10 小組討論
10-12 小組問題提出與教師總論
期末報告題目宣布

5/14第12週史家的技能Historians' Skills
Ludmilla Jordanova, History in Practice, Ch. 8.
9-10 小組討論
10-12 小組問題提出與教師總論

5/21第13週數位時代的史學History in a Digital Age
Ludmilla Jordanova, History in Practice, Ch. 9.
9-10 小組討論
10-12 小組問題提出與教師總論

5/28第14週潮流與趨勢Trends
Ludmilla Jordanova, History in Practice, Ch. 10.
9-10 小組討論
10-12 小組問題提出與教師總論

6/4第15週史家示例 (一) 錢穆與蔣廷黼
錢穆,《八十憶雙親‧師友雜憶》(聯經全集版,1994)
可搭配嚴耕望史學三書(讀史經驗談、讀史答問、我與錢賓四先生)
蔣廷黻,《蔣廷黻回憶錄》(傳記文學,1984)。
可搭配江勇振,《蔣廷黻:從史學家到聯合國席次保衛戰的外交官》(聯經,2021)。
9-10 小組討論
10-12 小組問題提出與教師總論

6/11第16週史家示例(二) Marc Bloch, Eric Hobsbawn and Tony Judt
Carole Fink,鄭春光等譯,《為歷史而生:馬克‧布洛赫傳》(北京師範,2019)
Eric Hobsbawn, 周全譯,《趣味橫生的時光》(左岸文化,2015)
Tony Judt,區立遠譯,《山屋憶往:一個歷史學家的臨終自述》(左岸文化,2015)
9-10 小組討論
10-12 小組問題提出與教師總論

6/18第17週論台大歷史系史從:我們是谁?在做甚麼?朝向哪去?
沈剛伯 ,〈卷頭語--從百餘年來史學風氣的轉變談到台灣大學史學系的教學方針〉,《臺大歷史學報》第01期(1974.5),頁1-8。
錢穆,《國史大綱‧序論》(聯經全集版,1994).
Eric Hobsbawn, 黃煜文譯,《論歷史》(麥田,2005;中信,2015)
Marc Bloch, 黃艷紅譯,《歷史學家的技藝》(中國人民大學,2011)
余英時,〈史學、史家與時代〉,《歷史與思想》,pp.247-270
余英時,〈中國史學的現階段〉,《史學與傳統》,pp.1-29.
Jo Guldi & David Armitage, The History Manifesto (Cambridge, 2014).
https://www.cambridge.org/core/books/the-history-manifesto/AC1A1EC711AE91A4F9004E7582D79AFD

6/25 期末考,同時繳交期末報告
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6週
4/02  春假 
第17週
6/18  期末報告個人指導與討論 
第18週
6/25  期末報告繳交截止(12:10)